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浸润劳动砥砺人生 ——人文学院梁民愫教授做客院级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55


 530日上午,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民愫做客院级人生导师沙龙,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浸润劳动砥砺人生》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实践意义”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人生经历、交流了人生心得,鼓励同学们阅读马克思理论著作,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砥砺奋进。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辅导员司文超主持。

梁民愫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他指出劳动是人的本质,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作为人文学院的学生,要把读书当作劳动,同学们要把握好学科的特点,并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梁老师指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危机其实是认识论的危机,身为大学生要走近马克思、重读马克思经典、阅读马克思经典。

梁老师讲述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实践意义,并不以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阐述马克思主义和劳动的关系,而是以人与劳动的关系、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具体化地解释这一复杂抽象的概念。此外,梁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择业经历,以亲身经历教导在场同学: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从而实现远大理想。即使遭遇种种困难与挫折,同学们也要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永不言弃。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学科课程、升学深造等提出问题,梁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表了见解。在此次沙龙活动中,梁老师谈吐从容,见解独到,幽默风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梁老师不仅通过马克思主义与劳动的关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意义,还通过个人经历的阐述让在场同学理解劳动在大学乃至人生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