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970

20234

 

为更好地搭建学生自主发展的专业平台,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手册(2022)》之《上海师范大学转专业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特制定人文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

一、原则

1.满足转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尊重转入学生兴趣和专长,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尽可能满足学生志愿和专业选择的需求。

2.公平、公正、公开。学院将加强转专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并将实施程序、标准和成绩等均向学生公布,增强转专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二、组织领导

人文学院成立转专业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招生流程和监督工作。

组长:查清华

组员:潘黎勇、姚潇鸫、陈重来、王宏超、张蕾、薛理禹、李尚君、孔妮妮、谷俊、孙剑、郁婷婷

三、转专业对象与范围

1.转专业对象

有兴趣和专长的在籍本科2022级学生。

2.转专业范围

根据专业招生情况,学生根据自己的志愿,可以从现在就读的专业,转到我校其它本科专业。

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特殊招生形式(艺体类)录取的学生,仅限在特殊招生形式对应的专业范围内转专业;就读于中外合作专业的学生,仅限在中外合作专业范围内转专业。

有定向、委托培养或相关协议的学生不能转专业。

四、条件

1.原则上完成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包括政治理论课、外语、计算机、体育、军事等课程)2门及以上,获得相应学分。

2.凡有考试违纪或作弊行为的,不能申请转专业。

3.详见各专业报考条件。

五、工作进度

327-331日:学院制定转专业实施细则。

410-421日:学生网上报名(最多2个志愿),本次报名工作在教务系统内完成,不需要线下递交报名表和成绩单。

423-428日:学院审核学生报名资格。

56日:教务处公布考核学生名单和考核时间地点安排。

522-62日:转专业考核(含笔试和面试)。

65-69日:学院评价并公布考核合格名单(拟接收名单,可有替补)。

六、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参考书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招生人数

报考条件

(学院要求)

考试科目

考核形式

参考书

预排考试时间

备注

汉语言文学

师范

7

大学英语80分及以上、第一学期单科成绩70分及以上、成绩绩点2.5及以上

文学基础

笔试+面试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三版第一卷)、钱理群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张谊生《现代汉语》(第二版)

524日周三13:30-15:00 笔试;
   5
31日周三13:30-16:00 面试

 

历史学

师范

3

大学英语80分及以上、第一学期单科成绩70分及以上、成绩绩点3.0及以上

历史专业知识

笔试+面试

《中国历史新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世界上古中古史》(上下) 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近代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世界近代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531日周三下午1:00-3:30

笔试与面试同时进行

世界史

 

1

大学英语90分及以上、第一学期单科成绩75分及以上、成绩绩点2.5及以上

世界史综合

笔试+面试

《世界上古中古史》(上下) 高等教育出版社;《世界近代史》  高等教育出版社;《世界通史》(第二版)第二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世界通史》(第二版)第三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524日周三下午13:00-15:00 笔试+面试

 

古典文献学

 

2

大学英语80分及以上、第一学期单科成绩70分及以上、成绩绩点2.5及以上

文史综合知识

笔试+面试

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福建人民出版社);王力主编:《古代汉语》(中华书局)

529日周一13:00-14:00 笔试;
   5
29日周一14:10-15:10 面试

 

档案学

 

2

大学英语80分及以上

档案学综合

笔试+面试

1)《档案学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管理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2913:00-15:00笔试;

53113:00-15:00面试

 

七、转专业咨询方式

汉语言文学(师范)—会议时间:2023/04/08(周六) 15:00-16:00,腾讯会议号:899-815-661

历史学(师范)—417日(周一)12301300,腾讯会议号:558-305-145

世界史—48日(周六)15:00-16:00,腾讯会议号:708-304-145

古典文献学—412日(周三)1300-14:00,腾讯会议号:576-534-762

档案学—49日(周日)9:00-11:00,腾讯会议号:305-645-827

人文学院

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