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的档案数据治理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325

127日至9日,人文学院顺利举办了“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的档案数据治理高级研修班”。该研修班属于“2022年度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档案局共同资助,由学院信息管理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人文学院副院长姚潇鸫教授、上海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信息管理系主任吕元智教授等出席,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系列副研究馆员和青年档案骨干共50人参加了研修。

在开班仪式上,姚潇鸫教授代表学院感谢上海市人社局、档案局对我院承办此次研修活动的信任和支持,并对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学院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同时,顺应了新时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新趋势,对推进档案数据治理工作有重要意义。肖林指出,此次培训主题和内容不仅切合当前档案工作实际需要,而且具备研究的前沿性与必要性,鼓励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上海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开班仪式


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围绕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的档案数据治理,开展专题授课、教学研讨。师资队伍除来自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的吕元智教授、梁孟华教授和谢鑫博士等外,还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周林兴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谭必勇副教授,上海市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处王玮副处长等。授课内容包括“从传统档案管理到档案数据治理”,“档案数据治理体系下的视频档案资源数据化处理与精准利用”,“基于多视角的档案数据安全治理策略”等。

 

专家授课


结业仪式上,来自松江区档案局馆、市就业促进中心、市监狱管理局等单位的学员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三天的培训目标明确、内容充实、组织严密,令人受益匪浅,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类似活动举办。我院吕元智教授在对研修活动做总结时,再次对上海市档案局等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学员单位的热情参与表示了感谢,并诚挚邀请学员们在未来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到访上海师范大学,通过学界与业界的交流合作,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融合,共同推动档案工作的变革。

 

结业仪式


此次高级研修班是人文学院与上海市档案局连续第三年合作举办,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筹备工作组通过系统设计、咨询优化等步骤,力争研修主题设置更加聚焦、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会务组织更加精细,从而将高级研修班打造为学院信息管理系的品牌活动之一。它对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提升人文学院在档案业界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声誉具有积极意义,并能够有效加强上海市档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