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赞!人文学院博一研究生蒋应红勇闯火场救下两姐弟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208

两小孩独自在家炸薯条,油锅着火引燃抽油烟机……危急时刻,在兰州居家网课学习的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一研究生蒋应红冲进火场,关闭天然气,将姐弟俩安全救出。几天来,他的事迹被新华社、光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家媒体报道。 

勇救小孩的我校在读文学博士蒋应红

5月22日上午10时许,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甘南花园一住户,一名8岁大的小女孩和6岁的弟弟在三楼家中炸薯条时,引发火灾。危急时刻,住在五楼的上海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蒋应红发现火情后,二话不说,及时敲门进入火场。冒着天然气爆炸的危险妥善处置火势,他把两个小孩一只胳膊夹一个,带到一楼安全区域,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随后,蒋应红返身上楼,挨家挨户敲门,让邻居出门避险,这时,楼上的其他邻居也和他一起,对楼内居民进行疏散。

蒋应红勇救小孩的事迹被奔流新闻·兰州晨报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在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开展的天天正能量活动评选中,获得了第435期天天正能量奖。蒋应红的英勇事迹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并受到新华社、光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感谢阿里巴巴、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及全国广大读者、网友,让我获得这份殊荣。”得知获奖消息的蒋应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带给自我的教育要远远大于获奖的欣喜。蒋应红说,凡人有善举,在危难时刻,总有人应该挺身而出,就像那句歌词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2021年9月,蒋应红辞去工作,师从博士生导师、美学与美育研究专家王建疆教授开启了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读博之旅,“要做一个正直善良,心怀悲悯的人,”蒋应红始终记得导师的教诲。“人文学院有一批优秀的教师,他们的学术涵养、人格底蕴打开了自己的眼界,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方法,让我心神往之。”他也不断告诫自己,始终不能丢弃人文学子应该具备的品性,要对生命有深刻的理解。“救人是一种本能,愿为社会弘扬正能量贡献一份力量”,蒋应红如是说。 


 网友评论留言

 

蒋应红简介

蒋应红,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甘肃皋兰人。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文艺学博士研究生,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文学创作、文艺评论。大学期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文艺评论,先后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文学报》《名作欣赏》《北京青年报》《长江文艺》《飞天》《四川文学》《黄河》《书城》等国家、省级刊物发表散文、文学评论100多篇。2019年7月在天津《今晚报》连载《遇见<诗经>》系列。其中散文《金塔的胡杨》被多个省市转用为高考语文诊断考试文学类阅读,同时被《中学生阅读》《人文甘肃》等刊物转载,获得第九届冰心散文奖单篇奖。2020年获得甘肃省第四届文艺评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