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多种门类就业指导活动和就业保障举措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57

高校就业问题既关乎学生个人发展,又是学校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一环。人文学院向来注重以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服务精准度为理念导向,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就业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就业形势研判,推进就业工作部署,发挥全员育人作用。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学生就业之路上的“小插曲”。就业脚步不停歇,人文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多种门类就业指导活动和就业保障举措,与学生“疫”路同心,变“插曲”为“谱曲”,共奏就业篇章。

多方联动,系统支撑学生就业

 学院搭建积极“党政领导班子-学工就业团队-毕业班辅导员-学生班级就业信息员”就业网,联动学科点带头人、系所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本科班导师、行政人员,全员助力推进就业工作。定期召开线上年级大会、班会,广泛宣传疫情之下国家出台的各项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帮助毕业生找准就业定位,灵活调整就业方向,提供有效的指导服务。带班辅导员逐个确认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进展,做到“一生一策一案”,全程跟进就业全过程。针对就业难的学生群体,采取就业帮扶结对机制,增加朋辈支持。

在线推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上师人文就业冲鸭”微信公众号是人文学院面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的主要平台。学院依托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和学生服务指南,加强就业实习信息更新推送,定期发布事业单位招聘、企业招聘等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不定期推送“简历制作要点”“教师编制考试备考经验”等就业技巧和经验信息。通过“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向用人单位广泛征集招聘需求,以“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共同助力人文学子顺利就业”为期冀,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聚合信息。同时,学院还依据不同专业学生就业需求,建立语文、历史师资招聘信息群,送信息、送政策、送指导。    

“云”集需求,提供全面就业保障

学院启动“上海师大人文学子专属防疫行动”,为人文学子提供专属防疫“云信箱”,收集学生问题诉求,并由专业导师团提供求职企划、心理疏导等专属解答。针对就业指导类问题,由“人文职业规划导师团”和“人文心理援助导师团”提供职业定位、生涯规划、职业心理、职场适应、面试指导等一系列服务内容,贴心解答、细致分析。“导师团”由学院学工团队、兼职辅导员担任,共同保障解答的全面性、专业性与及时性。

主题班会,深化职业教育前置

    学院组织开展低年级就业类主题班会,结合近年来疫情之下的就业形势,提醒同学们要结合实际情况,从认知自己、认知职业、认知自己与职业匹配度三个维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通过分析展示师大往年就业数据、解答具体就业问题疑惑、探讨交流专业选择初心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寻找核心职业价值感”“未雨绸缪、日积月累” “稳中求稳、变中求变”的就业选择建议。邀请2017级校友、临港一中语文老师瞿重律,从中小学语文老师的选择、研究生阶段做好语文老师的就业准备、语文老师的专业素养三方面展开分享,详尽解答与反馈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实习问题;邀请2018级校友、松江区第七中学历史老师岳增帅、2019级校友、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工作者顾铃,就职业定位、实习与在校经历、招聘信息三个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纷繁复杂的就业情况,人文学院将继续集合多方力量、采用多元形式、迎合多维需求,把握就业工作开展的节奏与力度,落实就业工作开展的方式与效果,力求为学生就业提供“多维联动的系统支撑”“在线平台的信息聚合”“各类问题的诉求入口”“职业教育的前置深化”,与同学们“疫”路同心,就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