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提案入选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十大提案”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25


2021128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八名学生代表经过层层推选及院校推荐成为与会正式代表,参与为期三天的大会。我院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徐小萌同学的提案《关于上海城市精神与品格系列课程开发的提案》成功入选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十大提案”。

徐小萌同学的提案得到了团市委老师、校团委金黎琼老师和周洋老师的大力指导,由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和陈重来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提案指出,高校应积极推动上海城市精神与品格系列课程开发,让五湖四海的学子在行走上海时深入了解城市精神和品格,更好地了解、融入上海,将来建设上海。上海师范大学有一大批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致力于都市文化研究的探索,这些构成了课程开设的基础。该课程以“聚焦红色文化、红色历史可阅读”“推行海派文化、城市品格可感知”和“传承江南文化、长三角融通可参与”三大模块为主体内容,形成“行走上海”课程实践品牌,围绕“看、听、寻、品、行”开展具体实践,致力于提升同学们的上海城市精神以及上海城市品格。

徐小萌同学先后于126日上海市团市委组织的提案新闻通气会和129日市学代会展示会上作提案介绍,受到青年报、新华社、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自今年10月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市59个高校学生会、23个研究生会、16个区学联共计229件提案。经综合评定,其中有10份提案凭借其更具代表性、更具时代特色等特质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大会的“十大提案”。

在团市委、校团委的指导下,人文学院将积极推动建立该提案相关的课程资源库与师资资源库,探索将寻访实践与专业教学资源相结合;挑选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组建讲师团,依托“大创”“挑战杯”等加强项目培育,以期将该课程进一步落地,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