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讲座之一 ——《涵养教学匠精神,培育时代新教师》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人文学院于113日下午在奉贤校区31号楼活动室开展劳动教育系列讲座之一——《涵养教学匠精神,培育时代新教师》,2019级学生党员以及2021级班团骨干参与讲座,讲座由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司文超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现代服务专业部主任修慧丽老师。修老师是工业技术学校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师,负责思想政治、体验学科等教学及管理工作,曾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二等奖、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第七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修老师从“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三个方面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交流。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和生涯规划,修老师希望准教师们不仅能在学业上指导学生,更要在生活中关心学生,在情感上感化学生,不仅“仁爱”,更要“爱人”;她提出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命题,希望小老师们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学会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她指出,一个好老师还要学理力行,做到终生学习,在教学的基础上,要进行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修老师还提到,作为教师,要做到“沉下来”“走出去”。“沉下来”即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又较难重视基础课堂教学;“走出去”即对外参加教学比赛,与优秀教师们合作交流,为社会教育事业做出贡献。除此之外,修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谈到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在教学任务之外还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拓展教学的方式方法,创新教学手段。

 在本次讲座中,学生们和修老师还开展了积极互动,大家不仅聆听了劳动者的故事,感受到了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而且也领悟到了劳动的内在精神,扎实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在劳动中彰显青春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