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15211

根据教育部《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师范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法》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复试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1.学院组成专门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院复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查清华

组员:朱政、苏智良、张剑光、孙珏岷、王双成、刘子奎、陈重来、张虹

2、各学科点根据实际情况,由业务性强、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以及外语水平较好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前,学院将对复试教师进行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

二.复试

1.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为充分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根据我校研究生院要求,2020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为 zoom视频会议。

2.根据我校研究生院安排,2020年我院研究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一志愿上线考生,名单确定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告“2020年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第二批为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及专业拟招生人数将于复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

3.复试时间

我院第一批复试时间为5141516日三天。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由各学科点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到考生。第二批复试时间待调剂系统开放后另行通知。

4.复试差额比例:根据现有招生计划,在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各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5. 资格审查:考生需提交下述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

2)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诚信复试承诺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后手写签名);

4)学籍学历证明

①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提供个人情况说明以及成绩证明;

5)其他证明材料

①报考暑期教育硕士的考生须按简章要求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以上资料需拍照或扫描, PDF或者JPG格式均可。这些材料请放在一个word文档中,以“专业+姓名+手机号码”命名,最晚在511日前发到指定邮箱,邮箱地址由学科点通知到考生。

学院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6. 设备及环境要求

1)主机位(用于正面复试):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1台;

2)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带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等1台;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WIFI4G网络,同时需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4)相对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复试房间,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远程复试平台为zoom视频会议系统,考生要提前在上述设备中安装好(参见研究生院网站zoom视频会议简易使用说明)。

7. 复试前,学院将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前告知zoom平台测试ID、设备测试时间等,考生需按照规定的测试时间上线进行设备测试。调剂考生通过复试通知告知上述信息。

8.参加远程复试时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准考证原件;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其他注意事项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9. 复试由各学科点组织,复试包括外语和专业两部分,采用口试形式,并全程录音录像。图书情报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总成绩计算方法:对于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0.3;对于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0.7+复试成绩*0.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为国家专项计划,复试合格即拟录取。对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0.复试后,学院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

三.调剂

1. 调剂的基本条件按照教育部规定执行。

2. 缺额信息统一由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布。

3. 学科点根据申请调剂学生情况,审慎挑选。并反馈学院,由学院统一发布复试通知。

4. 考生须在我校复试通知发出后的规定时间内在网上确认同意接受我校复试(否则作自动放弃处理),并按学院规定的时间和线上平台(其他要求参见我校一志愿考生复试程序)参加复试。

5. 复试后,学校将根据学院提供的复试合格拟录取名单,通过研招网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我校待录取通知发出后的规定时间内确认接受,过时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6. 学校最后审查确定是否录取。

. 录取

1. 对于拟录取的考生,相关政审、拟录取考生须知、合同等电子材料发放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后续通知。

2. 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做好考生的政审工作,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3. 我校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等文件执行。

4. 录取名单由学校按照相关要求统一向社会公布。

5.入学后 3 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监督与咨询方式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专业招生复试进行监督和巡视。

监督咨询方式:电子邮箱:rwyjsjy@126.com;联系电话:64322411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