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范兆飞教授应邀参加“经典学说的回顾与反思”学术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6浏览次数:408

2015125日,“经典学说的回顾与反思”学术会议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会议。所谓“经典学说”,是指二十世纪以来学者提出的一些在历史理解的宏观层面具有深远影响的学说,比如唐宋变革论、六朝贵族制论、关陇集团说、中世共同体、地域社会论、宗族社会、士民社会、中国中心观等等。这些学说大大推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但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其束缚和限制作用也渐趋明显,研究的继续推进则需要打破和挣脱这些束缚,而这种打破则是以相关学说的回顾与反思为前提的。基于这一考虑,首都师范大学特意组织此次学术专场,希望能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所助益。

会议日程为一天,共七个学术报告,每个报告一小时。整个议程紧张而密集,讨论激烈而坦诚。范兆飞教授在会议上做了《中古地域集团学说的运用及流变》的报告,就陈寅恪关陇集团的学术影响及中古政治史研究的现状进行反思和展望,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共鸣和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