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我校合作策划举办“基耶斯洛夫斯基逝世 20 周年特别纪念”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378

2016年是波兰电影大师基耶斯洛夫斯基(K.Kieślowski1941-1996)逝世20周年。“献给K.K.——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逝世20周年特别纪念”系列活动,于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及之后在上海举办。系列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世界电影研究中心策划,上海国际电影节、波兰文化中心、波兰电影家协会、波兰国家电影协会、波兰国家电影制片厂和波兰电视台等联合主办。

电影节期间,皮耶谢维茨先生不仅与此次评审团主席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导演两人坐镇《新浪潮——金爵奖主席论坛:向世界讲述民族故事》的对话,也为《十诫》中的第三诫、第四诫、第九诫和第十诫做了展映导读。

615日的【电影学堂】大师班,暨上海师大“学思湖名人讲堂”——《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遗产》上,皮耶谢维茨先生系统地阐述了波兰八、九十年代的电影制作格局,他与基耶斯洛夫斯基故事片创作的理念,作品背后的哲学观、形而上的现实主义在电影中的体现等命题,对电影史研究和作品批评等领域均具有极高价值。625-27日,系列活动将继续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基耶斯洛夫斯基纪录片专辑”,将回溯大师本人珍贵的纪录片作品,重现其对电影与生活的观察、思索与呈现。

沪上知名媒体《文汇报》、《东方早报》及旗下澎湃新闻、《外滩画报》、《看电影》和SMG艺术人文频道文化专题栏目《今晚》对本次特别纪念活动和克日什托夫·皮耶谢维茨先生进行了深度专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