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芝燕、日本亚洲斯拉夫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越野刚应邀来我院国家重点学科做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230

        926日下午200,韩国首尔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芝燕、日本亚洲斯拉夫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越野刚,应我院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田洪敏副教授的邀请,在文苑楼1405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三人行:当代俄罗斯文学的东亚之旅”的讲座,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师生以及来自华东师大、上海外国语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并参与讨论。

三位讲座者从各自的角度切入介绍俄国当代文学的情况。田洪敏老师作为会议主持人,首先介绍了1985-1995年的回归文学,以及其作为当代文学与1920世纪文学传统的回溯、对话机制,并进一步探讨了俄罗斯民族的文学中心主义传统及在当代社会受到的冲击。李芝燕教授作为研究俄国侨民文学的专家,从诗学的角度介绍了侨民文学第三浪潮的代表人物布罗茨基的诗歌创作主题、苏联意象及其与“白银时期”文学传统的关系,探讨了布罗茨基作为最后一个经典作家、20世纪最后一个诗人和俄罗斯诗歌的终结者的崇高地位。越野刚教授通过四部俄国当代小说,探讨了其中的中国形象。
         
讲座者以“对谈”的方式,从各自的角度对俄国当代文学进行评述,并就当代俄罗斯文学与东亚文学关系做一整体讨论,极具启发性,引发了与会师生对俄国当代文学的兴趣和进一步思考、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