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陈忠平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11浏览次数:594

610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暨“人文大讲堂·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邀请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陈忠平教授做了题为《华人发现美洲问题的文献考证与理论反思》的报告,讲座由唐力行教授主持。

报告一开始,陈教授围绕“华人在哥伦布以前发现美洲”这一问题展开论述。陈教授介绍了华人最初到达北美大陆的历史背景及相关记载,并以此探讨了国内外学者对于殷人及秦汉方士航渡美洲、东晋南朝僧人航渡美洲、以及郑和船队“发现”美洲这些学术问题的研究情况,以及相关问题的文献考证、资料辨伪和争论。此外,对于一些学者提出的“华夏中心论”这种说法,陈教授认为缺乏证据支撑的。在他看来,并不是谁先到达美洲谁就对全球历史作了最大的贡献。报告的最后,陈教授就如何突破华人发现美洲这一情节,阐述了走向全球的网络史观。

唐力行教授在报告之后的学术总结中指出,对于中国历史的研究,尤其是明清以来的近世社会,已与世界密不可分,要将中国放在全球的版图中进行考察,这在近年来中国学者中已经广为关注。报告结束后,唐力行教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向陈忠平教授颁发了海外名师的纪念铜牌和签名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