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隆德大学学者埃里克·格林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08浏览次数:250

67日下午,瑞典隆德大学学者埃里克·格林(Erik Green)访问我院非洲研究中心,为中心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非洲为什么贫穷:从经济史教训来看》的讲座,讲座由张忠祥教授主持。南非开普敦大学安妮·梅格(Anne Mager)、曼达·姆劳兹(Maanda Mulaudzi)以及博茨瓦纳大学本加尼·贡博(Bongani Gumbo)等外国学者参加了讲座讨论。

埃里克·格林首先阐述了过去与现在对非洲的不同看法及评价,从经济学角度用大量数据分析了殖民主义时期非洲落后的状况及原因,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殖民时期许多数据的丢失,导致无法对生产、消费以及人口等各方面做出准确详细的分析;其次,他还分析了非洲过去的经济增长为什么没有持续,并分析了一系列的经验教训;最后,格林认为当今的非洲中产阶级地位上升,人口转型及工资的提高,以及许多新贸易伙伴的出现使非洲得明天充满希望,非洲将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另外,埃里克·格林还与参加讲座的学者及中心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埃里克·格林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经济史系,在城乡社会学、发展经济学以及劳动史等领域颇有研究,他的著述丰富,是瑞典著名的非洲经济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