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的现代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暨旧金山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桐山教授”张嘉如教授造访“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352

61日下午,美国纽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比较文学博士、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的现代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暨旧金山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桐山教授”张嘉如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塑胶牛与慢暴力:当代亚洲社会里的‘垃圾动物记录片影视美学与行动的学术讲座。讲座于文苑楼1405室举行,由陈红老师主持,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本场讲座主要内容是探讨非人类动物如何通过人类的语言、经济体系被建构成为“垃圾”这个概念,而这样的建构又是如何影响动物本身。讲座中,张教授还同时引导学生们思考与垃圾相关的概念(如废弃物、空气污染、毒物等)和动物之间有何种观念上或实质上(也就是动物-人类-环境三者在物质层面上)的关联性,并且寻着这些语源、文化、经济和生态系统等认知脉络,可以看出动物是如何被建构且称为多余无用之物,渗透并影响当代蔓延全球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演讲过程中,教授通过几部纪录片,包括印度导演沃荷拉(Kunal Vohra)的“塑胶牛”、台湾Raye的“十二夜”,还有一些装置艺术、摄影等来讨论“垃圾动物”主题,进而深刻反省自身文化与全球化、现代性问题,以及纪录片再现策略。

张教授关于“垃圾动物”的研究可谓独到而深入,将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不仅让在座师生对动物研究与生态影视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有了初步了解,还促使大家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人与动物的关系问题展开深入的思考。讲座最后,在场师生提出问题,与张教授开展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张教授以其颇具深度的见解,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灵感,拓宽了师生学术研究的视阈。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信息量丰富,在场师生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