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金麦克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630

        201663日晚18时许,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媒介文化与创意学院金麦克(Michael Keane)教授于徐汇校区文苑楼708会议室进行了以“数字中国:从文化展示到创新国家——中国文化走出去之路”为主题的学思湖海外名师专题讲座。讲座由女子文化学院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办,女子文化学院院长张华老师致欢迎辞,女子文化学院院长助理王元老师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在本次讲座中,金教授重点围绕“文化存在”、“创新型国家”以及“数字化对中国文化存在的积极意义”这三个话题展开。首先,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八卦”、“万物”的概念诠释了文化与创意的实质,阐述了文化是如何在神圣和世俗属性中逐渐切换的。然后,金教授还简要描述了中国工业制造的发展历程,并提出,在互联网2.0时代,创客文化中的合作模式解决了从上至下政策架构所带来的效率低下、过剩冗余、调节困难等问题的观点,最后,他分析了梦想小镇的典型案例,并简要剖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异军突起的草根文化。金教授演讲结束之后还接受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同学们问题的深刻性令教授震惊,称赞不已。在整场讲座中,金教授以全球化的视角解析了数字力量与创新型国家的紧密联系。通过分享自己的考察照片和最新的学术成果,使讲座变得生动有趣,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金麦克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创意产业专家,现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媒介文化与创意学院中国媒体研究教授,历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学院教授、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创意产业及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澳大利亚文化和新闻政策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