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想同行——上师大编辑出版学专业十岁庆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879

    11月30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出版传媒系主办的“与梦想同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上海师大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上海市文艺出版社原总编郝铭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等兼职教授们,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等和十届师生济济一堂,出席了庆典。

    十年来,编辑出版学专业培养了七届二百十八位毕业生,有的已经成长为世纪出版集团九九关爱网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都市丽人》编辑执行总监,江苏网络电视台新闻主管等一批业界新秀,毕业生遍布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少儿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故事会》《编辑学刊》《东方早报》等。与会者认为,“编辑出版学专业培养的是这样一群从业者:他们或许不如当红作家声名显赫,不如娱乐明星站在聚光灯下,却日复一日默默地将精神产品送到社会大众面前。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编辑出版人的努力,如同一滴滴清水,融入社会。编辑出版学专业的成就,便是捧出这一掬清水。一掬水虽然微小,却能映出太阳,能滋润土壤草木。万水交流,汇成江河大海,万物赖兹而生,天空从此云蒸霞蔚。我们正行进在人类前所未有的信息与数字时代,挑战让我们清醒惕惧,进而心生壮志。”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高度赞扬编辑出版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产学研结合,不仅毕业生在上海出版界茁壮成长,由系主任陈丽菲教授指导学生撰写的学术调研报告 《上海实体书店经营状况与改进措施》 也受到业界关注赞扬,他希望上海师大的领导和教师,根据传媒业的变化,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坚定信心和方向,更好地研究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出版的特点、规律,坚守传统出版,开拓数字出版,为新闻出版传媒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汇读书周报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