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发表我院裔昭印教授题为“西方古典身体史研究与历史书写”的文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9-16浏览次数:474

         2016915日,在《光明日报》2016915日第08版中,我院裔昭印教授发表题为西方古典身体史研究与历史书写的文章。该文主要介绍西方古典身体史研究兴起的社会文化背景、部分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英国古典学者罗宾·奥斯邦的《古典希腊身体的历史书写》。

裔教授在文中谈到,《古典希腊身体的历史书写》共分为八章。第一章探讨了将历史建立在人们所说和所写基础之上的重要性,研究语言特性的必要性,以及研究文字交流和图像交流两种路径之间差别的重要性。第二章和第三章探讨了现代学者对于古典时期身体研究不同流派之间差别,并考察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在该书的第四章和第五章,作者将注意力转向了对公民和非公民、希腊人和外邦人的划分。通过对古典文本中“公民”术语和大量雕塑作品的分析,得出在古典时期雅典这类城邦中,以是否拥有选举权来划分公民与非公民,这一评判标准并不准确的观点。在第六章和第七章,作者分别阐述了被污染的身体以及人与神之间在身体图像上的差别。第八章则是对前面各章的总结。

该书是奥斯邦将文献资料和身体图像资料结合起来重构古希腊史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和其他西方古典身体史论著给当今的历史书写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