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权博士的书稿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24浏览次数:839

         日前,由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评审委员会组织申报的201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评审揭晓,我院毕业的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2012届博士生王华权撰写的博士论文《〈一切经音义〉文字研究》获得出版资助,即将出版。

王华权博士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导师为徐时仪教授。

王华权博士的书稿穷尽式地梳理了《一切经音义》的文字系统,对《一切经音义》中的“古文”、“籀文”、“或体”、“非体”、“未见所出”“未详所出”等用字的渊源和特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辨析和考证,着重分析了《一切经音义》所载文字与原本《玉篇》、《龙龛手镜》的异同和源流关系,考释了一些疑难俗讹字,论述了《一切经音义》编者的语言文字观及其在“正字”运动中的地位。作者用力甚勤,所论翔实有据,在汉字史研究和俗字研究等方面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