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师为本科毕业班学生作语文教资面试指导讲座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372

1月3日下午,初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讲座在文苑楼904举行。根据学生考前指导需求调研,学院邀请中文系徐樑老师为参加1月考试的本科毕业班学生进行备考指导。


为模拟教资面试时的真实场景,讲座安排了试讲环节。两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备课,随后进行10分钟现场试讲。徐樑老师针对两位同学的表现,分别做出点评,指出面试过程中仪表仪态要亲和大方,语速不紧不慢;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时,尽量将问答题换成选择题。在朗读范读部分,他重点分析了朗读环节应该层层推进,教师先饱含深情地范读,再请朗读方面具有优势的学生领读,逐步带动全体学生进入情境徐樑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以朱自清的《春》为例,为同学们把握文本分析重点提供实用方法。他提到,一篇文章中如果删除或替换某些词语,表达效果产生变化,那么这就是文章重点所在。落实到教学实施中,教师可采用直接提问或逐步引导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前后表达效果的不同。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疑问的作文教学类题型,徐老师指出可以从命题、立意、组织论证材料三方面入手,根据题目要求找到恰当的切入点。



此外,本科毕业班学生支部党员王冬雪也在讲座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分享面试的经验与技巧。围绕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流程:候考——抽题——备课——结构化问答——试讲——答辩,讲解了每个环节的准备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提醒同学们留意面试中容易忽视一些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