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汉阳大学李景远教授评介“朝鲜时期李义凤多语辞书巨著《古今释林》”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397

1219日,人文大讲堂“朝鲜时期李义凤多语辞书巨著《古今释林》评介”主题讲座在文苑楼1088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韩国汉阳大学李景远教授主讲,并由我院徐时仪教授主持。



李教授从《古今释林》的编著背景、目录和体例,以及《古今释林》的学术价值这两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了一场学术盛宴。李教授首先谈到,李义凤18岁开始编纂《朱子语类》的注释书《增注语录解》,在此基础上历时39年终编纂成兼具学术性和实用性的多语种词典《古今释林》40卷。该书大致可分为卷首、本文和附录三大部分,其中本文部分又分为内、外编。该书共计收录21000个词汇,其分类先依《尔雅》的分类法分类,次以所录词汇的字数(如一字类、二字类)为分类依据,对相同字数内的词汇再按照意义进行分类整理。此外,《古今释林》收录了来自1500部古籍中的不同亚洲语言词汇,并作了相应注释,这些亚洲语汇对研究其相应国家的语言史,特别是语义与语音的变化,以及文化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接着,李教授结合《洛闽语录》部分词汇进行了个案阐释,并指出其中引用《康熙字典》的讹误以及版本优劣等问题。

讲座的最后,徐时仪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徐老师感谢李景远教授精彩的学术讲座,指出李教授的研究为我们古白话研究、《朱子语类》研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并期待李教授整理的《古今释林》明年顺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