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教授主持的《保护世界第一个日军慰安所遗址报告》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635

 326下午,2014年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工作会议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对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苏智良教授主持《保护世界第一个日军慰安所遗址报告》获成果一等奖。

苏智良教授主持获奖的研究报告提出日本实施的“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军的军事性奴隶制度与德国屠杀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一样,是二战时期最为典型的法西斯的、反人类的战争罪行。因此保存、保护世上第一个慰安所遗址并建立“慰安妇”纪念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价值和意义,有利于人类对战争和暴行的反思,为了人类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为了人类的和平。

此项研究报告在立意上比较贴近国际、国内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其研究角度比较新颖,比较符合当下市委、市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能为上海乃至国家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