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评议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1-17浏览次数:600

2011年元月1415日,中国小说学会201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评议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这是中国小说学会第11届小说排行榜,评议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于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对于评议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小说是人物、故事、环境的三位合一的艺术,小说往往反映出历史与现实的变动,在当代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随着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强化,小说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小说的作用将会更加显现,小说将真正回到读者、回到阅读。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昌来教授认为评议会的举办将推动我校的文学研究与文学评论,他提出是小说让他认识了社会,是小说让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是小说使他对于现实有所怀疑。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代表学院对于会议的召开、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他提到了上海师范大学过去与现在都培养了一些有影响的作家,认为上海与小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为了13亿中国人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应该创作出更多的小说佳作。

来自全国各地26位专家学者,经过两天的认真讨论、几轮严格投票,评选出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10篇、短篇小说10篇。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教授主持发布会,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雷达、副会长汪政、副会长何向阳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历来坚持以历史深度、人性内涵、艺术魅力为尺度,不考虑作家的名气,不考虑刊载作品的刊物或出版社,不考虑作家的年龄、性别、地区以及作品题材、商业效益等因素,体现了公平、公正、科学的学术精神。本届排行榜作品呈现出鲜明的平民意识,对于社会下层人们生存状态、精神状态的关注,对于他们生活困境与人生追求的描写,成为一种突出的现象,作家们并非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表达同情怜悯,而是完全从底层人的生存状态出发,真实地深入地表现出他们的人生。

 

长篇小说排行榜

1、杨争光,《少年张冲六章》(作家出版社20103月)

2、关仁山,《麦河》(作家出版社201011月)

3.   东,《知青变形记》(花城出版社20104月)

4.   河,《布偶》(《人民文学》2010年第11)

5. 秦巴子,《身体课》(《花城》2010年第4期)

 

中篇小说排行榜

1、魏  微,《沿河村纪事》(《收获》2010年第4期)

2、方  方,《刀锋上的蚂蚁》(《中国作家》2010年第5期)

3. 须一瓜,《义薄云天》(《人民文学》2010年第9期)

4.   袁,《顾博士的婚姻经济学》(《十月》2010年第4)

5.   子,《田园将芜》(《长城》2010年第3期)

6.   白,《长江为何如此远》(《收获》2010年第2期)

7. 叶兆言,《玫瑰的岁月》(《收获》2010年第5期)

8.   紫,《白猫》(《人民文学》2010年第10)

9. 滕肖澜,《美丽的日子》(《人民文学》2010年第5期)

10. 张翎,《阿喜上学》(《江南》2010年第1期)

 

短篇小说排行榜

1、铁  凝,《春风夜》(《北京文学》2010年第9期)

2.   童,《香草营》(《小说界》2010年第3期)

3. 付秀莹,《六月半》(《人民文学》2010年第12期)

4.   坚,《赤裸着晚餐》(《人民文学》2010年第5)

5. 范小青,《我们都在服务区》(《人民文学》2010年第4期)

6.   敏,《铁血信鸽》(《人民文学》2010年第1期)

7. 盛可以,《白草地》(《收获》2010年第2期)

8. 石舒清,《低保》(《人民文学》2010年第6)

9. 徐则臣,《这些年我一直在路上》(《收获》2010年第4期)

10. 张玉清,《地下室里的猫》(《人民文学》201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