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学新视界”学术沙龙举办,海内外专家学者济济一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528

201651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学的跨文化与跨文本研究”工作坊主办了以“中国古典文学新视界”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刘青海副教授主持。

学校社科处处长陈恒在会上致辞,介绍了学校设立“学术工作坊”的情况。在嘉宾主题发言环节,著名汉学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东亚系和比较文学系蔡宗齐教授采用西方语言学的方法,对五言诗的节奏、句法、结构、诗境作了新的探讨;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钱志熙先生对中国早期诗学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富于新意的探讨, 并且引入西方诗学的比较视角;中国社科院张剑研究员从论文选题和文献利用两个方面,对当下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反思;上师大曹旭教授以《诗品》《文心雕龙》为例,探讨怎样做专书研究这一问题;上师大副教授刘青海对“风骨”这一初盛唐复古诗学的重要范畴,从诗赋关系加以重新审视和探讨。

出席沙龙的还有本校的施晔教授、李定广教授和宋丽娟副教授。在自由讨论环节,师生们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