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陈仓中篇小说创作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372

被贾平凹誉为才华横溢的上海作家陈仓,近年来在中篇小说创作中成就斐然。为此,我院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举办“陈仓中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对于陕西籍作家陈仓的中篇小说创作进行深入全面的研讨。

研讨会在文苑楼708举行,由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教授主持,作家陈仓莅临会议并发言,二十余位学者出席研讨会,文学报记者郑周明参与了研讨。学者们认为:陈仓自2012年以来发表了《父亲进城》、《女儿进城》、《墓园里的春天》、《从前有座庙》等近二十部中篇小说,作品屡屡为《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他的作品被誉为新世纪的“陈奂生上城”、“一代进城者的心灵史”。杨剑龙教授指出,陈仓以其丰厚的生活积累、记者的敏锐眼光、诗人的激情畅想,寻找题材、编织故事、寄寓情愫,写出了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的颓败与衰弱,写出都市生活中底层外来者的坎坷与磨难,在浓浓的乡愁故事中呈现出城乡文化对立与交织中的人性冲突。温江斌认为,作家以独有的诗性叙事游走于城市与乡村,在人物的个体异变、精神裂变、灵魂追索中,呈现出作家深切的现实关怀。大家认为,陈仓已经成为夹在城乡之间的“边缘人”,一边是难以离开的都市,却常常处于被忽视受欺凌的境地;一边是难以忘怀的乡村,却呈现出日渐凋敝落魄的凄凉。陈仓的中篇小说创作形成了进城和回乡两种叙市模式,并逐渐拓展至都市扎根叙事,为新世纪的中篇小说创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研讨者认为,体味苦难、用生命写作、用功刻苦,是陈仓小说创作成功的根本,与会者也指出陈仓创作中的某些薄弱与短处,期待陈仓的小说创作视阈更开阔、叙事更谨严、故事更真实、语言更精炼,为当代小说艺苑提供更多精品力作。作家陈仓感谢研讨会的召开,并作了题为“我们已经进城,为何惦记还乡”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