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内外——民间文献鉴定”史地学术论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278

20151127日,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地理教研室主办的以“文字内外——民间文献鉴定”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论坛由历史地理教研室钱杭教授主持,特邀厦门大学历史学系、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王振忠教授出席。我校历史地理、人类学、近代史等相关专业及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等单位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以主题发言、共同讨论的形式展开,钱杭教授首先简要阐述了会议主题,接下来郑振满教授、王振忠教授、钱杭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郑振满教授的题目是“文献与碑刻”。他从华南研究经验出发,结合田野调查资料,对民间历史文献性质、价值、系统、源流、语境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释,碑刻作为一种特殊文类,具有相当久远的传统,通过碑刻资料的解读可以透视官民关系及地方社会。

王振忠教授的题目是“文书与契约”。他结合徽州文书的研究实践,从具体案例出发讲述如何整理和解读文书,指出徽州文书研究拓展了明清时代商人与社会研究的新领域,多方面展示了中国传统社会的丰富内涵。

钱杭教授的题目是“旧谱与新谱”。他展示了在最近进行的新旧谱对照研究中取得成果,希望以此推动华北宗族形态的研究。

主题发言之后,与会师生就民间文献解读中所遇到的宗族联宗、民间信仰、地域社会等问题展开一系列互动讨论,在座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