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来校研讨当下艺术学理论热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317

1128日,由我校美学与美育研究所和上海市美学学会共同主办的艺术:形态·精神·创意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西部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王建疆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高建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四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朱立元、黄海澄、张法、周宪、王建疆作了主题发言,张仲年、林少雄、苏宏斌、周锡山、张宝贵、朱生坚、陈伟、李平、杨文虎等先后发言。与会学者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艺术学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当下艺术学的理论热点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探讨。本次研讨会是近年国内艺术学理论专业的一次盛会,旨在为从事该专业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对于扩大我校艺术学理论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知名度具有积极意义。

另悉,1129日,我校美学与美育研究所主办的“‘别现代时期思想欠发达国家的学术策略高端专题研讨会在文苑楼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学报》、《上海思想界》、《社会科学战线》等杂志社的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张法、周宪、黄海澄、夏中义、许明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纷纷就我校人文学院王建疆教授近年提出并产生广泛影响的别现代命题发表见解和看法。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别现代概念是中国学界近年来重要的学术创获之一,其论题的前沿性、话语的新颖性、思想的独创性在解释中国问题、构建中国本土学术话语方面必将产生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