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论坛在常熟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308

2015102325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办、常熟翁同龢纪念馆协办的第九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论坛在江苏常熟召开,来自日本大阪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档案局、翁同龢纪念馆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国内外著名学者如樊树志、唐力行、李伯重、滨岛敦俊、朴元熇等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的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研究中心徐茂明教授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唐力行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认为,作为推动史学学科发展的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论坛,每届论坛都以社会文化史的视角,展示了当代江南社会史的学术旨趣。在历届江南社会史论坛中,汇集了江南社会史不同领域研究的学者相互交流,在引领江南社会史研究、推进学术进步、推出史学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论坛主题发言中,唐力行教授探讨了苏州评弹的当代命运,对解放以来苏州评弹的变异和衰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复旦大学樊树志教授从道德层面、经济层面论述了晚明江南的奢侈风气,进一步探讨了奢侈之风的经济意义;大阪大学滨岛敦俊教授以万历时期常熟知县耿橘为个案,论述他在常熟期间的政绩,以管窥明末的政治、经济、思想、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状况;清华大学李伯重教授从量化比较史学的视野考察了近代早期的江南经济的发展,从不同的角度来考察量化比较对象的共性和个性差异,总结这一研究方法的意义所在。

本次论坛收到论文30余篇,论文视野开阔,内容广泛,论述深入,在历史学的视野下,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进行了多侧面多层次的研究。其中不乏佳篇力作。学者们还围绕着上海开埠与江南城乡传统手工业的演变、清代江南内河地区的渔业与生活、大众媒介与苏州评弹在近代上海的繁荣发展、清末兴学与常熟士绅的权力嬗递、清代士商文化的冲突、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地方实践、江苏新谱研究、城乡关系中的士绅、明清政府对双林镇的管理、民国时期教育救国的日常路径、墨海书馆与中国“新出版”的发轫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论坛在常熟的成功举办,挖掘了常熟的江南研究题材,进一步推动了江南社会史的研究,对提高我校的学术影响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术研讨期间,还在翁同龢纪念馆“松禅书院”隆重举行了“江南社会史常熟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唐力行教授和翁同龢纪念馆王忠良馆长共同为基地揭牌。“江南社会史常熟研究基地”是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和翁同龢纪念馆共建合作的学术研究项目,将在翁同龢纪念馆开展江南社会史系列学术讲座、组织江南研究的雅集、开展翁氏文化、常熟文化为题材的江南研究课题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