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学子赴日参加中日韩老龄化问题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9-07浏览次数:1157

824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彭善民、刘晴暄老师带领社会学系5名学生赴日参加了由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法学部主办、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政治学院及我校人文学院共同协办的“首届中日韩老龄化问题研讨会”。

炎炎夏日,中日韩三国师生相聚东京,围绕“高龄化社会的问题与对策”,针对本国和邻国共有的社会现象交流意见。会议中,日方十余位学生在西村、渡边、川上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日本的高龄化社会和相应对策——以医疗和护理为中心》、《高龄社会和财政问题——研究和消费税的增税关系》、《新闻报道中有关日本高龄化社会的诸类问题》三篇演讲;韩方学生就《韩国的高龄化社会》做了专题报告;师大学子陈竹卉、张海燕、虞川颍、许骥、陈柏涵也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非营利组织介入都市居家养老的新探索——以浦东新区为例》和《老年院舍照顾中增权理论的上海实践与反思》的两组发言,介绍了当前中国社会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对策,提供了本土实践的现状与思考,并细心聆听了日韩学生的看法,现场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三方师生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热烈且深度的学术探讨。

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民新党代表、参议院议员自见庄三郎先生也前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当前日本高龄化社会的问题”为大家做了精彩演说,会后还与三方师生代表共进午餐,亲切互动。

本项交流得到了内涵建设文科一流师范项目的支助。


中日韩与会全体师生合影


社会学系刘晴暄、彭善民老师(左)向日本国民新党代表、参议院议员自见庄三郎先生(右)敬献礼物


上海师大师生与自见庄三郎先生合影

此次交流,不仅为中日韩三方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沟通契机,同时也酿成了师生之间的深切情感,有效推动了日后三地学生的文化交流事业。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值得纪念,更期许来年三地师生能有更多的机会热情互动以加深友谊,学术交流以嘉惠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