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相兼”李君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466

2014-06-23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君如,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出生于上海。中等身材,面带微笑,性格温润如玉,这是李君如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一聊起理论,他就立刻滔滔不绝,神采飞扬,说到兴奋处还不时挥舞着双手,物我两忘。

  “贴着中国社会的现实,展开理论思维的翅膀”是李君如做学问的基本原则。“这句话代表了我研究理论的一个特点,就是始终研究当下现实问题,用理论思维去透析问题,把握问题背后的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学思相兼”李君如

李君如近照。(资料图片)

  虽甚少对人提及,但李君如“山水同乐,又仁又智;学思相兼,不罔不殆”的格言却甚为流传。“这16个字是我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自勉。也有人说我喜欢游山玩水,不务正业,但我从不辩解。”事实上,他也很少有时间游山玩水。在他看来,做人要像高山那样正直坚定,做学问要像流水那样充满智慧。他笑称“自己做不到才叫自勉,能做到就是圣人了”。

  中学时期,李君如就读于上海著名的松江二中,并在这里度过了7年的美丽时光。在一篇情深意切的文章中,他这样回忆母校:“松江二中,我的母校,让我情丝绵绵、心潮涌动……”对于促使他与理论结缘的上海师范大学,他同样心存感激,“今天我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我的基础理论正是在上海师大打下的”。

  起初,他以研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闻名于上海理论界,并因此被中宣部领导“相中”。从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再到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不失学者本色,不忘学人本分。“从自己多年的体会来看,学术研究才是重要的。当官,组织上需要你做好它,那么你就认真负责地做好它。但本质上,你还是一个学者,学术研究是你的看家本领。”

  李君如是个重情的人,“谦谦君子,待人以诚”是他为人处世的方式。老哲学家周抗和上海老市长汪道涵堪称李君如的伯乐,与二位长者的交往使李君如受益匪浅,终生难忘。他还喜欢与老朋友茗谈,并以白丁自居,笑言“谈笑皆鸿儒,往来有白丁”。

      近年来,李君如的研究从政治逐渐拓展到文化领域。“实现民族复兴,光靠政治、经济还不够,还得靠文化,文化决定了人的素质,而价值观正是文化中最具内核的东西。”他说,培育价值观不能靠死记硬背,要把它变成自己内心的东西去践行。(光明网记者 蒋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