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叙学友情 共话母校恩——上海师大中文系61级毕业50周年返校活动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343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

十月十七日,在这一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离校五十年的学子——中文系本科六一级一百余位老同学,重返学校,同叙学友情,共话母校恩。

上海师大是孕育我们成长的摇篮。一走进校园,犹如回到母亲的怀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校、院两级领导,对我们这次聚会高度重视。会前,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戴冰多次参加筹备工作,并为聚会提供了各种方便。聚会当天,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书记戴冰,在百忙中抽空亲切会见老校友,并合影留念。滕书记、苏院长还热情洋溢地讲了话。他们亲切地说:“欢迎大家回家!五十年了,你们一直不忘母校,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接着,滕书记深情回顾了师大六十一年来的发展与取得的辉煌成就。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大家听后深受鼓舞。期盼母校发展日新月异,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季德元老师是我们的辅导员。他为教育培养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精力与热情,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他与我们这一届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季老师后来虽然调离上海师大,去财经大学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但依然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注着每一位学子的成长与进步。用季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怀梦踏进师院门,刻苦攻读学本领。红烛精神育新人,桃李芬芳满园春。”这次聚会时,季老师一如既往地教导我们:“学习和正能量传递不能停,夕阳西下还是春。”

肖敏慧同学的发言,表达了聚会学子的共同心声:“想当初,我们是那样的年轻而单纯。四年的校园生活,是那样的美好而令人留恋。毕业前夕,依依不舍。那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一九六五年的夏季,我们意气风发,打起背包,奔赴祖国的南北东西,开始了各自的崭新人生。光阴荏苒,岁月蹉跎。转眼已过了半个世纪。当年的大姑娘、小伙子,如今都成古稀老人。······如果说,五十年前我们相遇是缘,那么五十年后的相聚就是福。让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为了欢庆我们的聚会,同学们与老师一起纵情高歌:“为祖国的繁荣,为大家健康,我们来干上一杯!”把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王克恩同学以刚柔相济、洒脱超逸的笔力,书写了他自己创作的《蝶恋花·中华梦遂康而寿》,赠送给母校,表达了学子们的共同心情与愿望:

       正是橙黄桔绿后,
       时近重阳桂芳浓似酒。
       同窗、师长喜执手,
       情深脉脉感谊厚。
       忆昔年华越豆蔻,
       幸雨露泽育就栋梁秀。
       惟愿晚晴人长久,
                中华梦遂康而寿。
 
 
 
                           上师大中文系61级本科
                           毕业五十周年活动筹备组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