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形态与审美形态暨第五届别现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203

1118日至19日,社会形态与审美形态暨第五届别现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由我院、美学与美育研究所及当代文艺理论创新团队主办,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中心”和欧盟成员国斯诺文尼亚普利莫斯卡大学“别现代研究中心”共同协办。来自美国、英国、斯洛文尼亚、意大利、中国台湾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2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副校长陈恒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人文学科的发展和创新需要交流与合作、更需要争鸣与探索,别现代理论对人文学科研究与社会现实关注及其引发的思考和争鸣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我院院长查清华代表人文学院致欢迎辞。他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就人文学院的文化历史传承和学科专业建设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会议由我院文艺学专业负责人、别现代理论创建人王建疆主持。


开幕式上,前国际美学协会主席、斯洛文尼亚科学与人文研究院科学研究中心哲学教授阿列西·艾尔雅维茨(Aleš Erjavec)向大会致辞并就别现代理论在欧洲的传播和争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美国“中国别现代中心”主任、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美术系教授基顿·韦恩(Keaton Wynn)和斯洛文尼亚别现代研究中心主任、普利莫斯卡大学哲学教授恩斯特·曾科(Ernest Ženko)分别代表欧美学术研究机构发表开幕演讲。


本次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别现代与社会形态”“别现代与审美形态”“别现代与中西文化及艺术”等相关论题进行大会发言、分组研讨、圆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