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以李准为中心”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360

1116-17日,“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以李准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创新工程课题组北京·当代中国史读书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山西大学、河南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所的40余位专家和博硕士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院薛毅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娜首先向与会人员作了简短的会议筹备说明。随后,我校副校长、历史学教授陈恒,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贺照田分别致辞。陈恒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同时希望借由本次会议搭建好学术交流的平台,为推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进一步发展提供契机。贺照田从整体上就本次会议的研究对象、问题意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提示,指出了李准研究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七场进行。与会代表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社会史视野下的现当代文学研究”是“北京·当代中国史读书会”从2014年开始推动的研究计划,迄今为止已召开过三次研讨会,分别围绕赵树理、丁玲、柳青展开。今年的李准研讨会是这一系列研究的第四次会议。研讨会的顺利进行,对于“重启”李准研究和进一步激活当代文学经验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