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米歇尔奥斯洛的动画艺术以及当代法国发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会议纪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06浏览次数:1077

探讨米歇尔奥斯洛的动画艺术以及当代法国发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

                 会议纪要

 

2011422427,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法国电影研究中心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共同主办的“探讨米歇尔奥斯洛的动画艺术以及当代法国发展” 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法国电影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王方副教授主持,会议主题是“探讨米歇尔·奥斯洛的动画艺术以及当代法国发展”。研讨会期间,来自法国的动画片导演、国际动画协会主席Michel Ocelot先生向与会师生与专家做了重要报告。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王方,顾伟丽,李冬梅副教授,法国索邦大学(巴黎第一大学)当代史教授,著名动漫影评人Pascal Ory先生,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影视专员Gabriel Bancaud先生,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艺术总监Florence Pan女士,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动画系讲师王秀岳先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讲师栾刚先生,中国美院艺术学博士研究生李丹丹女士,法国里昂二大电影学博士研究生孔铭先生,《周末画报》记者王冰雁女士,复旦视觉与电影学院讲师丁 郦女士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法国当代的动画片的现状和趋势,放映了主办方精心挑选的片目;每一部展映影片都是研究法国当代动画片现状与趋势不可或缺的资料。展映活动共分三天,电影放映结束以后,主办方都组织了交流活动。参加观摩的专家和师生在王方副教授的主持下,各抒己见,对于电影以及不少电影以外的文化问题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第二单元是以“法国当代动画大师米歇尔·奥斯洛的作品分析与对话” 为主题的国际性电影学术研讨会。来自法国的动画片导演、国际动画协会主席Michel Ocelot先生首先发言,以动画电影为核心,深入而广泛地陈述,探究作为动画导演对动画电影的理解以及对法国电影发展的观点,探询了法国动画电影、艺术、文化和历史等问题。作为法国当代的法国动画片导演,Michel Ocelot先生的发言带给了现场专家和师生许多第一手的资料,拓宽了大家的思路。Michel Ocelot先生发言后,,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气氛热烈的学术研讨会议,就法国动画电影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法国文化乃至欧洲文化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不少专家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阐述了学术观点,并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更由讨论过程产生出新的思考和论述焦点。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后,参与交流的戏剧影视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们也因能够同时获得专家们的精髓思想和诸多来自法国的第一手电影资料而倍感荣幸。

此次交流不仅是一个关于法国动画电影的学术研讨,更是一个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国际性平台。让中外学者更加近距离地切磋、探讨电影与文化,更有助于上海师范大学法国电影研究中心的电影学术研究领域向更专业化、更国际化、更权威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