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典章制度史巨著《文献通考》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0-31浏览次数:982

由我院古籍研究所和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联合整理的古代典章制度史巨著《文献通考》出版座谈会日前在我校举行。座谈会由中华书局、我院古籍研究所和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茅鼎文、我院院长苏智良分别在会上致辞和发表讲话。

《文献通考》是宋代马端临撰写的一部记载典章制度的历史巨著,计348卷,从上古记述到宋末,其中宋代的内容约占全书的一半以上。是了解和研究宋及宋以前典章制度的重要参考文献,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此次整理,我院古籍研究所与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在以前合作整理的基础上,再次携手,对《文献通考》重新进行了整理。《文献通考》共有24考,我院古籍研究所承担18考,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承担6考。全书用繁体字竖排印刷,由中华书局出版。

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自1983年建立以来,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我校各级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系统整理与深入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项多达1千万字的整理成果,凝结着我校参与该项整理工作的科研人员的大量心血。对此,与会的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助于总结古籍整理经验,提升我校古籍整理专业水平,促进古籍整理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