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萧萍教授作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506


        近日,由我院教授萧萍创作的系列作品《沐阳上学记》引发儿童文学界的热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班马称之为“儿童新话本”,评论它们是“近年来少有的、具有实验与探索性的儿童文学作品” 。

        6月22日,《文艺报》评论版头条大篇幅刊发了这篇《新话本:儿童”话“的艺术创新与诗性演绎》的文章,并在《文艺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了重点推荐。评论家班马从“话”空间,“话”与“声”,”话“与”歌“等三个层面,探讨了《沐阳上学记》这部原创作品中出现的独特艺术创新形态:“它的话语在三个不同界面以及三种不同(文体)媒介进行着各自演绎,并共同汇成有关儿童文学、成长与教育的交响,从而发生创新性的阅读节奏与艺术韵律”。

 

        任溶溶、金波、朱永新、汤素兰等儿童文学与教育界名家联诀推荐,2016年6月4日《中国作家网》和6月14日《文学报》等第一时间进行推荐和好评。同时入选浙江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 “浙版好书月荐榜”榜单。 

        《沐阳上学记》是我院萧萍教授潜心七年创作的一部全新儿童文学作品,它是一部非虚构母子的心灵成长史。全书以作家之笔勾勒孩童世界的天真拙朴,通过儿歌、口述实录和日记的多体裁混搭,将生命与教育话题不露痕迹地融于六十一个幽默谐趣的故事中——接地气的日常生活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也是作家笔下熠熠发光的生动与诗意,更是一个普通母亲的亲历与反思:“艺术考级”、“奥数班”、“小升初”等当下家庭和学校教育热点问题------是真真正正发生着的中国故事,读来格外朴素真切,引人共鸣。而儿童新话本所形成的张力和艺术灵动感,更是睿智袭人,读后让人欲罢不能。

        据悉,这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5月全新推出的儿童新话本《沐阳上学记》,包括《我就是喜欢唱反调》、《请投我一票吧》、《男生女生那些事儿》、《我为什么不去美国》等四卷本,已被选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国家级精品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代表着中国图书出版最高水平和出版方向。萧萍教授的《沐阳上学记》的入选,显示了我校在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上的高水准和突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