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学者研讨《陈伯海文集》,探求中国学术创新之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457

著名中国文学史家、文艺理论家、我院特聘教授陈伯海先生的六卷本文集近日出版。上海社科院和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于59日联合举办“《陈伯海文集》出版座谈既学术研讨会”,来自京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位学者代表齐聚上海社科院,围绕《陈伯海文集》展开主题为“历史传统与当代语境”的学术研讨会。

《陈伯海文集》共6273万言,收入陈伯海先生主要学术成果,横跨唐诗学、古代文论、美学、哲学和中国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会上陈伯海总结一生思考所系,尽在如何激活历史资源以创建民族新文化和新学术。他认为,传统的现代化、外来的本土化和一百多年来实践经验的理性化,三者相结合,围绕当代中国的现实需求与发展前景,构建起即体即用的话语系统来,这是建设民族新文化、新学术的必由之路。他期待中国学界在这一研究取向上能有重大的突破开新。

陈伯海原为我院教师,后调入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和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九项,有著作及编撰二十余种。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文艺理论批评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及论文奖多项,于2008年获上海社科院建院五十周年杰出学术贡献奖。他退休十余年来仍继续个人的学术思考且不断创新,由中国文学研究拓展至美学、哲学领域,且以“生命体验美学”等观点引发学界的新思考。

会议由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荣跃明副所长主持,我院孙逊教授、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刘世军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相继致辞,苏智良院长到会祝贺。孙逊教授深情回顾陈伯海先生与上海师大人文学院的亲缘,詹福瑞、董乃斌、黄霖、赵昌平、陈尚君、葛兆光、刘跃进、胡明、夏中义、胡晓明、谭帆、陈引驰等与会学者高度肯定陈伯海先生不断创新的学术志向和精湛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围绕如何激活历史资源以创新文化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共同探讨创新中国学术的方向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