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作家斯特拉博的《地理学》译著在我校发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6浏览次数:700

         424日下午,古代希腊作家斯特拉博的《地理学》译著发布会暨古代地中海世界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外宾楼101室举行。会议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筹)和上海三联书店共同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

我院院长苏智良教授致辞。他指出斯特拉博的《地理学》是西方地理学乃至世界地理学源头的著作,对中国学界影响非常巨大。他对本书译者李铁匠表示由衷敬意,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城市地理学和历史地理学的研究现状和特色。

出版《地理学》一书的上海三联书店总经理陈启甸先生在讲话中代表上海三联书店向李铁匠教授表示敬意和感谢。他介绍说,三联书店三大品牌书系中的“上海三联人文经典书库”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我校陈恒教授策划主编,在众多学者、专家的倾力支持下,该套丛书极具影响力。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运转十年有余,目前已出版了70余种。李铁匠教授翻译的《地理学》是这套丛书中重量级的作品,出版社有信心把这套丛书做得更精,更有影响力。

李铁匠教授以深厚的学养和坚韧的苦功,坚持数年终于完成了这本巨著的中文译本,全书近130万字,该书的出版堪称国内古典学界的里程碑式事件。发言中,李铁匠教授介绍了《地理学》翻译的情况,他每天坚持工作十小时以上的治学精神,令在场的所有人敬服不已。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们由斯特拉博与《地理学》谈起,探讨古代地中海世界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张巍教授、吴晓群教授、欧阳晓莉博士、南京大学陈仲丹教授、宋立宏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祝宏俊教授、浙江大学白春晓博士、上海大学周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悦博士、西南大学陈莹博士、西南大学郭涛博士以及本校的洪庆明教授、李尚君博士、康凯博士等先后谈了对于斯特拉博《地理学》的理解,以及对于整个地中海世界研究的看法。诸位专家学者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每一位到场的学者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给在场众多学生许多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