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文化研究读本与都市文化研究论丛出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796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编的四卷本“都市文化研究读本”和“都市文化研究论丛”近期出版。

“都市文化研究读本”由杨剑龙教授策划,20143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读本分为“都市历史卷”(苏智良主编)、都市文化卷(杨剑龙主编)、都市社会学卷(陈恒主编)、都市文学卷(杨剑龙主编)四卷,丛书遴选了国内外都市文化研究的百余篇论文(包括译文),计170余万字,是都市文化研究成果的汇编和展示,可作为都市文化研究重要的参考资料。“都市历史卷”分为古代都市史论、近代都市史论、都市史学研究专题、都市史学研究个案四个栏目,选编了唐振常、张仲礼、熊月之、梁元生等学者论文25篇;都市文化卷分为都市理论与文化空间、文化传承与文化生态、都市美学与研究范式三个栏目,选编了吴良镛、单霁翔、周振华、蒯大申等学者论文27篇;都市社会学卷分为学派与学人、空间与社区、城市与社会、精神与文明四个栏目,选编了周晓虹、何雪松、张鸿雁、顾朝林等论文24篇;都市文学卷分为现代文学论、当代文学论、京海文学研究、都市文学个案四个栏目,选编了范伯群、李欧梵、严家炎、王德威等学者论文25篇。每卷主编的序言对于该研究领域的历史和现状做了梳理和评说,附录的参考文献书目,有助于研究者扩大了解都市文化研究的现状。由杨剑龙教授主编的“都市文化研究论丛”8本于2013年至2014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选入了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包括杨剑龙的《新媒体时代的文化批评》、程郁、朱易安的《上海职业妇女口述史》、施晔的《近代小说的城市书写与社会变革》、郑崇选的《都市文化研究的多重视域》、王琪森的《海派书画艺术散论》、杨剑龙的《坐而论道:当代文化文学对话录》、钱智的《长三角都市文化:演进与体验》、朱鸿召的《文化民生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