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教授《泛非主义史(1900-2002)》出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838

 
我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教授新著,《泛非主义史(1900-2002)》,已由商务印书馆2013年8月出版。
如果说有一种政治思潮和政治运动对非洲近现代历史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巨大的影响,那么它就是泛非主义。作为黑人种族和非洲大陆的民族主义,泛非主义既是一种思想理论,又是一种政治运动。在其诞生后的一百多年里,它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并在其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显现出鲜明的特色。泛非主义唤醒了非洲人民的民族意识和民族觉悟,塑造了非洲大陆特有的区域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它对于非洲大陆的独立以及此后的非洲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书取1900—2002年的泛非主义为研究对象,其中1900—1963年为泛非主义第一阶段,或者称为早期泛非主义时期;1963—2002年为泛非主义第二阶段,或者称为非统时期的泛非主义;2002年以后为泛非主义的第三阶段,或者称为非洲联盟时期的泛非主义。全书分为上、下篇和余论三部分。上篇阐述早期泛非主义,内容包括泛非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社会条件、早期泛非主义思想家、泛非主义运动、第五次泛非大会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下篇剖析非统时期的泛非主义,既肯定了非统组织对于泛非主义的贡献,也指出了非统组织存在的诸多不足。余论简要介绍了非洲联盟时期的泛非主义。
全书资料详实,观点清晰,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泛非主义史研究》的最终成果,也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研究泛非主义历史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