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非洲经济史》出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12浏览次数:936

近日,非洲研究中心舒运国、刘伟才合著的《20世纪非洲经济史》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20世纪非洲经济史》是国内首部非洲经济史研究著作。

20世纪非洲经济史》以在非洲经济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历史时期即20世纪为聚焦点,首先介绍了非洲传统经济,接着分析了非洲大陆由传统经济向殖民地经济转型、由殖民地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型的过程、成绩和教训;该书考虑到种族主义经济不同于一般的殖民地经济,对南非经济史进行了专章介绍;该书阐述了非洲大陆的对外经济关系,并考虑近年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的形式,对中非经贸关系进行了专章介绍;该书最后对20世纪的非洲经济作了总结,并且对21世纪的非洲经济发展进行展望。

20世纪非洲经济史》提出,非洲大陆在20世纪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社会经济形态转型。第一次在20世纪初,非洲大陆整体沦陷为西方殖民地或者势力范围后,社会经济形态从传统经济向殖民地经济转化,这次转型大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完成。第二次在1960年代后,随着非洲国家的独立,非洲经济从殖民地经济向现代经济过渡,这次转型至今尚在进行之中。

20世纪非洲经济史》认为,非洲在20世纪经历的两次历史性的社会经济形态转型,实际上也是非洲大陆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化的过程。20世纪非洲经济发展历史代表了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缩影,了解20世纪非洲经济史,也就基本上了解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概貌。

20世纪非洲经济史》一书的意义不仅在于阐述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历史,还在于从经济史的角度诠释了非洲历史发展,特别是诠释了当前非洲在发展道路上困难重重、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的根源,对于我们深入地了解非洲历史发展的基本历程和特点、更好地认识和发展中非关系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