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与出版社合作《上海城市古旧地图集成》正式启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1-27浏览次数:1264

由上海高校都市E-研究院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合作的大型出版项目《上海城市古旧地图集成》日前正式启动。该项目是迄今第一个对有关上海城市的古旧地图文献进行集成性整理研究的出版工程。
城市古旧地图是图像文献中一个重要的门类,不仅是解读城市变迁、探索地域文化的第一手基础资料,而且其所包容的史地元素、人文信息,乃至印刷等科技文化,大量辐射到其他学科领,为其提供多元的、其他资料无法代替的重要史料信息,这一价值已逐渐成为学界共识。
世界上各大城市均有将该城市古旧地图收集整理编辑出版的举措,一方面为了彰显城市的发展历程,为今后的城市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另一方面也具有详存舆图文献的重要文化功能。近年来国内也有许多城市如天津、广州、苏州等陆续复刻刊行了单幅的古旧地图或图录书。而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经济中心与国际大都市之一,至今尚未有一定规模的古旧地图集出版,无论在学术上,还是现实方面都是一个很大缺憾。
历代传存的上海古地图与上海近代地图,是在特定阶段出现一类特殊的城市地图资料,此类资料由于近代以来政权更迭等历史背景,加之其在形态上是一种处于书籍与绘画之间的较为特殊的出版物,因此长期以来为海内外公藏图书馆所忽视,至今流传极为分散,这为收集、编纂一定规模的上海古旧地图集带来了难度。
此次编纂《上海城市古旧地图集成》,专家们将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国家图书馆机构,并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图书馆,以及私人藏家等处,广泛搜集海内外公私所藏的上海城市古旧地图,进行系统梳理,整理出《上海城市古旧地图总目》,可视为最基础之上海城市古旧地图文献目录的整理在此基础上,按照地图谱系、时代,甄选最珍贵、有代表性的地图入编图集,时代从明代至建国前,从1504年最早的《上海县地理图》,到建国前的上海市地图,时近450年。同时,对所有入编的地图均做相关著录解题,考察研究其时代、谱系、流传、绘制者等信息,并从比较地图学史角度对其制图技术与特色、印刷业发展、绘人物与团体、地图的流行与使用、地图的地方特色与发生系谱进行考察;从城市形态学角度对其空间形态与景观变迁以及城市特质进行考证、分析,充分反映古旧地图所承载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为城市变迁史研究、都市文化研究提供多元素材视角。
在近日举行的该项目第一次学术编纂会上,《上海城市古旧地图集成》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高校都市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逊,以及副主编、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钟翀介绍了该书的编纂思路和准备情况。作为与会的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邹逸麟、周振鹤,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熊月之,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就该书的书名、内容、体例、收录范围、编排顺序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上海城市古地图集成》的编纂出版,不仅可以清晰还原上海这座江南小县城演变为国际性大都市的具体过程,为我国城市近代化研究与都市文化研究提供基础素材与资料。也可从中观察我国近代印刷革命,了解测绘者、大众对制图意识与地图审美观的变化,分析地图的普及和地图运用的大众化等文化现象,深刻理解国地图文化的变迁过程与其独特魅力。
据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透露,《上海城市古旧地图集成》将以大幅全彩精印,完整呈现古旧地图之原貌信息,计划于2013年年底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