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院杨剑龙教授文化遗产保护的论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17浏览次数:935

近日,2011年第5期《新华文摘》(总473期)全文转载我院教授、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的论文《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封面要目登载了城市与文化三篇的标题。
  
 该文发表在《中国名城》2010年第10期。文章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如何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在城市扩展建设中破坏文化遗产,在城市大型工程中毁坏地下文物,在旧城改造中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在整修历史遗址中破坏历史原貌,造成对于历史文物文化遗址的破坏甚至毁灭。其原因在于:有关地方政府缺乏文化意识,有关施工人员缺乏文物意识,缺乏具有法律规范和效应的严厉惩处,必须从根本上根治城市化进程中历史文物文化遗址的破坏的境况。

我院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自2004年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杨剑龙教授主持的基地对于都市文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得了比较大的社会反响,该文被转载说明了中心的研究拓展了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