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戴建国教授领衔的团队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1-07浏览次数:906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招标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戴建国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全宋笔记编纂整理与研究”课题中标,资助经费为80万元。这是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采取招标方式以来,我校首次中标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戴建国教授主持的这一重大项目分两大部分:宋人笔记编纂整理和宋人笔记研究。编纂整理工作主要将传世的散见于各类丛书和各处的500余种宋人笔记搜集起来,按统一体例进行编纂,并对每部笔记作系统整理,包括文字校勘、标点、撰写具有学术性的点校说明。这是整个课题的基础性工作和重点所在。在编纂整理基础上,对宋人笔记展开全方位的研究,拟分六个专题:《全宋笔记》五百种提要、宋代笔记研究、宋人笔记视域下的唐五代社会、宋代笔记所见宋代社会生活研究、宋代笔记的文学史研究、宋代笔记语言研究。通过专题研究,深度挖掘宋人笔记的学术价值,探求中古时期社会文化繁荣和发展的轨迹,对宋代这一文化遗产做全面开发和利用。
   
日前,课题组已根据有关管理办法,正式启动该课题得研究。在此,向戴建国教授为首的课题组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