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舒运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召开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791

         201511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非洲经济史》开题会议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社科处处长陈恒、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陈恒处长主持,刘晓敏副校长和苏智良院长先后致辞,就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对非洲研究的战略需求、我校非洲研究中心研究特色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等进行了介绍。

重大项目负责人舒运国教授就项目申请的过程、项目执行的总体想法、基本目标和工作计划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汇报。舒运国教授指出,“多卷本《非洲经济史》”是我国非洲研究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当前中非关系蓬勃发展的一个积极回应。舒运国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框架和构成、五个子课题的基本安排和负责人基本情况,阐述了项目的基本观点、执行思路、研究特色以及重点难点等问题。

结合舒运国教授的汇报和项目初步提纲材料,与会专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专家就非洲经济史分期和各卷划分、非洲经济传统特色、非洲经济区域格局、非洲与外部世界关系等重大问题对项目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修改建议;专家提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注重协同创新,在人员上注重吸收国内国外学者,在学科上注意吸收经济等专业背景学者,同时注意吸收有对非经济工作实践经验的人员;专家提出,在项目的深化利用方面,专家提出要围绕项目执行做好论文、成果要报、普及本等的发表出版工作,同时建设非洲经济史和非洲经济资料库;专家提出,因应当前中非关系的发展大势,项目执行和项目最终成果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帮助人士和理解问题的同时解决一些问题;专家提出,重大项目也是重大平台,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做好理论建构、学科和队伍建设工作。

针对专家意见,舒运国教授进行了回应,特别是对大家关注较多的分期、经济史区域格局、非洲经济与外部世界关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解释,就目前项目初级准备阶段的重点和难点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进一步互动,提出后续再继续加强课题组自身建设的同时,还要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和指导。

最后,在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主持下,专家组组长李安山教授宣读了评议意见书,同意项目开题,并提出如下建议:

1、注重问题和需求导向,在重点和难点问题处理方面进一步探索;

2、贯彻协同创新原则,从国内外、多学科入手进一步充实项目队伍;

3、以项目为平台探索和加强学科、队伍、理论、知识和相关资料数据库建设;

4、根据项目执行情况申请进一步资助,并可在项目完成后进一步扩展、延伸,申请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