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唐力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召开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883

         110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樊树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王家范教授、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朱栋霖教授、社会学院王国平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会议。校长朱自强教授、副校长刘晓敏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人事处、社科处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等人也出席了开题会。开题论证会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校长朱自强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百忙之中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我校以唐力行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祝贺。朱校长强调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能够连续两年取得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实属不易,希望课题组在全国哲社规划办和上海市哲社规划办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保质完成项目,为推动历史学科的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希望课题组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学校及相关部门将尽力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预祝开题会圆满成功。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代表学院致辞,他介绍了人文与传播学院近几年在重大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并承诺学院一定会为各个课题组提供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人员和物质保障,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

开题会由专家组组长樊树志教授主持。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唐力行教授首先就课题设计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就课题完成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请专家组批评指正。唐力行指出本课题的研究着重是站在历史学的角度来研究评弹,从评弹看江南社会,从江南社会看评弹,从而力争开辟出江南史研究的新领域,本课题将在文献整理方面完成《中国评弹社会史料集成》、《中国评弹书目库》、《一百个评弹人口述史》,在研究方面将完成《评弹与江南社会系列丛书》和《评弹社会文化史的学术史》。

与会专家随后就本课题进行了热烈评议与讨论,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樊树志教授建议尽快完成整体研究的导论部分,以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同时希望课题组在口述史研究方面加强比对历史文献,以期提高口述研究的深度和信度。朱栋霖教授认为本课题的研究使评弹研究进入了一个相当开阔的新领域,希望加强对评弹群众性、民俗性和社会性的研究。熊月之研究员认为从评弹看江南社会,极大扩展了学术界的研究视野,希望课题组加强对评弹听客层次和结构的研究。王国平教授则认为该项研究对苏州文化建设是一个重要贡献,希望课题组加强与评弹发源地苏州进行积极互动。范金民教授指出课题组的预期研究成果既好且多,希望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紧扣江南社会和都市。王家范教授希望课题组重视文献整理,尤其是在校对过程中务求精细,推出精品力作。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对于评弹艺术长达数百年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组经过精心的准备,聚集了较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有比较充分的前期成果,有明确的完成课题的时间节点,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最终成果形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达到了开题的要求。专家组希望课题组从社会文化史的角度加强对评弹的研究;鉴于本课题内容宏富,专家组建议全国哲社规划办在适当的时候予以滚动资金支持,此外,他们还建议学校为课题组提供更加优裕的条件。

首席专家唐力行教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他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依照全国哲社规划办反馈的评审意见和开题会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拓展研究视野,尽自己最大努力,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并培养出一批学术骨干,为学科梯队建设做出贡献。

  最后,副校长刘晓敏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参加开题会的评审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指出本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历史研究,更在于保存国家优秀传统文化;要求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建议,做出针对性调整,确保项目的圆满完成。此外,他还进一步要求课题组要有长期规划,要着力于培养更多的青年专业人才,建设一支年青化的专业团队,以适应后续研究的需求。

会后,课题组对专家的评议意见作了认真讨论与细致分析,结合课题实际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布置。课题组根据专家组意见完善了评弹历史文献整理的相关内容,调整了课题完成的时间节点,明确了首席专家与子课题负责人的职责,以及下一阶段的任务分配和研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