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查洪德教授讲解“元诗四大家及其诗风”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68

1123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教授应邀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开展了题为“元诗四大家及其诗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李定广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本校师生,以及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师生共二百五十余人参加。

查洪德教授的讲座围绕“元代诗风”“元诗四大家”这两个关键词展开。首先,查洪德教授介绍了元人诗歌观念的独特。元代诗歌回归诗人自身,写诗不是给他人看,只是自我情感以及朋友交往的需要,“自乐吾之性情”“以诗为日用”,是从未有过的诗歌观念。其次,查洪德教授认为与唐宋两种范式皆不相同,元代诗风是“辞平和而意深长”“藏锋敛锷”。接着,查洪德教授以元中期盛世诗风的代表——“元诗四大家”为主要对象,详细讲解了元代诗风。其后,查洪德教授指出揭傒斯风格与其他三家明显不同,他的成就和地位,远未得到客观认识与评价。

在互动环节,李定广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谈到,元诗的价值值得我们更深入的挖掘,讲座给研究生学习提供了更大的视野。在学生提问环节,查洪德教授对“如何看待萨都剌、杨维桢等中后期诗人对元诗四大家诗风的继承与变革?”“怎么去理解虞集对萨都剌‘长于情’这一评价”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