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阐述“苏轼诗中的西湖镜像”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8

1121日,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教授应邀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在线开展了题为“苏轼诗中的西湖镜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朱易安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师生共200余人共同交流了相关问题。

讲座伊始,肖教授从在宋韵文化的传世工程大背景出发,指出苏轼文学创作是宋韵文化的北宋样本。在西湖文学创作的历史长廊中,苏轼处于登峰造极的地位,将发轫于唐代的西湖文学推向难以逾越的巅峰,接着从五个方面阐释了这一核心观点:一是多彩人生,苏轼的生活态度与形象;二是文化性格,苏轼摄录西湖镜像的独特视角;三是淑世情怀,苏轼注入西湖镜像的民生之忧;四是身世投影,西湖镜像在苏轼诗中的阶段性嬗变;五是艺术功力,苏轼摄录西湖镜像的卓绝技巧。

在互动交流环节,朱易安教授对肖教授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肖教授不仅仅比较了苏轼两次在杭州的做地方官时不同的心境和他的文化背景,诗歌创作的异同,还多方位全角度的分析了西湖描写的特殊的技巧,更把苏轼的诗歌放到了整个西湖主题的这样的一个范围里面来作比较,相较于白居易,苏轼在人生经历和胸臆的结合上,在技巧上确实有更多的发展,后世诗人从白居易和苏轼的西湖诗歌中获取了很多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