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23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科目: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考核(语文)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936

一、考核形式

本次考核可在以下两种形式中任选一种,且只能选择一种。

1. 形式一:教育实习汇报课

在教育实习学校完成一整节教育实习汇报课(40分钟),有校内外指导教师观课,课后有教研和指导环节。以上环节(含汇报课)均可在线上完成。注意:线上汇报课也必须是真实教学课。

提交材料要求:教育实习汇报课完整录像、依据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文本、课件PPT、教研会录音、校内外指导教师评分表等5个材料。

总分100分,校内外指导教师平均评分70分及以上合格,且需按要求提交完整材料。

2. 形式二:具体包括以下三部分:

1)教学短课:依据课程标准选择统编语文教材相应学段的某一章节中部分核心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运用自制课件进行上课,有完整课堂教学环节,时长为20分钟。

本环节的考核需要提前向指定邮箱提交短课视频,不在线上进行;本环节初中语文使用五四学制统编教材。

2)说课:根据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开展说课,时长为5分钟。在线考试过程中,考生完成说课环节,说课过程中考生不得查看教学设计文稿,也不得借助其他任何形式的资料。

3)专家提问、评议:专家就教学设计和说课进行提问,并进行考核打分,时长5分钟。

二、“形式二”的面试时间与平台

20221127800开始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形式二”的考试分组、腾讯会议号、提前测试等事项将另行通知。

三、教学设计和说课(“形式二”)必须包括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确定依据、教学步骤、自我评价。

四、时间节点

1. 选择“形式一”的考生须在112524时前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在教育实习系统的“教育实习汇报课”实习任务中上传全部相关材料(教育实习汇报课完整录像、依据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文本、课件PPT、教研会录音、校内外指导教师评分表)。上传路径:在教育实习系统中的“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板块下,找到“教育实习汇报课”,将材料上传即可。

2. 选择“形式二”的考生须在112220点前将相关视频和教学设计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在教育实习系统的教学短课、说课实习任务上传教学短课视频、教学设计、课件PPT三个材料。上传路径:在教育实习系统中的“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板块下,找到“教学短课、说课”,将材料上传即可。

考核材料指定邮箱:

初中组:chuzhongyuwenshnu@163.com

高中组:gaozhongyuwenshnu@163.com

未按以上时间要求发送材料者按照放弃考核处理。考生发送材料时,务必在邮件中写明姓名、学号以及所选择的考核形式(“形式一”或“形式二”),如因信息不全或有误导致考核不通过,责任由考生承担。

五、“形式二”的考生要求

1.设备及环境要求

1)机位(置于考生正对面):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的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手机1台;

2)网络状态良好,能满足考核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无线网络,同时需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3)考核房间应独立、安静、光线适宜,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4)使用腾讯会议参加考核,考生须提前在上述设备中安装好腾讯会议程序。

2.考生用品及材料准备

1)本人学生证;

2)说课所对应的教学设计,提前将教学设计发送给学院;

3)笔、空白纸和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核用品。

3.其他注意事项

1)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考核安排,按照指定时间和要求提交考核材料以及参加线上考核。考生在考核的整个阶段须保持电话畅通,以便学院联系。

2)考生在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截图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考核相关信息;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3)考生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全程开启平台声音和视频,关闭其他可能影响考核的软件及屏保等功能,考核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离场;

4)考核过程中,如遇网络或系统等原因造成故障,考生须立即联系学院老师;

5)考生在考核开始前应口头介绍本人姓名、学号、专业,并在镜头前出示学生证正面,证明考生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