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历史系刘国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解清华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749

126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华简与儒家经典的形成发展研究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历史系刘国忠教授受邀做了一场题为清华简《系年》与两周之际的史事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

讲座伊始,刘国忠教授介绍了世界几大古文明的文字载体,并将我国传统的竹帛与埃及纸草文书、两河流域泥版文书加以比较,他认为,竹帛是先秦、秦汉时期重要的文字书写载体,其影响深远。随后,刘国忠教授介绍了清华简的入藏、整理与出版过程。他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整理工作,并特别强调,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竹书整理的科学性,团队合作、各学科学者通力合作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刘国忠教授引经据典,以丰富的史料分析了清华简的学术价值。刘国忠教授强调,清华简的全部整理与研究工作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这将是一个漫长艰辛却又充满意义的过程,新的竹简将成为新的经典,而经典的研究必将是永无止境的。

最后,刘教授特别指出,由于清华简具有时代早、数量多的特点,因此对先秦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意义重大,对清华简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学术史、历史文献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