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阐述“当前的外国文学研究挑战与改变”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766

9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建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做题为“当前的外国文学研究挑战与改变”的讲座。

刘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外国文学研究进入了转型与突破期,并主要从三个方面揭示了国内外国文学研究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有些研究往往只有课题而没有问题。刘教授指出,课题本质上是一个“问题”,选课题、做课题,应当是提出一个具体有效的问题,并为解决这个问题深入研究的过程。提出的问题应当与生活贴近,向现实靠拢。第二个问题,有些研究只有学问而没有生活。刘建军教授指出当下文学教育总爱将一些抽象概念捧得至高无上,而真正贴近生活的知识却时常被教学忽略。

他随后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教学经历,并总结道:研究贴近生活,文学才有价值与光芒,外国文学研究要接地气,要有生活的哲理与情趣。第三个问题,有些研究只有思想而没有艺术。文学研究一定要考虑文学性,研究成果要有文学色彩,要将文学研究还给文学。随后的问答环节,刘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